最近在整理自己的抽屜時發現裡面有許多一顆顆的小珠子才回想起來我曾經自己燒製過琉璃珠過呢(珠子們,現在才想到你們,我對不起你們~> <)

 

其實我很喜歡自己做的東西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才有個人特色,因為不管美醜,它都是獨一無二的。帶出來逛街也不用擔心會撞珠這感覺就像有的時候出門時你看到別人跟你穿一模一樣的衣服(撞衫),就會覺得很怪一樣

試想一下你走到哪邊都看得到這件衣服(或者是項鍊之類的配件)看到到處都有人穿戴它在身上,就算你原本覺得它非常的有特色,相當的好看,但這東西當大家都可以擁有時,不就會覺得它好像也沒有這麼特別了嗎?(順便略提一下,像我自己就是個非常討厭撞衫的人)

 

所以現在只要是用機器大量製作,量多生產的東西就會比較容易變得沒有價值,因此才可以常常發現市面上賣的琉璃珠都很精美,但是市價普遍來說都很便宜,卻也都沒有人要買,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過如果是你自己做的東西就壓根兒不用擔心煩惱別人會跟你穿戴一模一樣的東西因為世界上僅此一件而已別人絕對不可能有

 

不過在抽屜裡看到它們在跟它們相逢後不禁也讓我開始覺得感嘆了起來,因為等我畢業離開學校後,應該就不可能在燒製琉璃珠了。因為我沒有專業的燒製器具(特殊噴火槍之類的),所以它們真的就快要成為絕版品了,因為製作人(我)將不再從事生產。

 

而且我還因為怕把它們弄丟,所以也都很少帶它們出門,總是會怕有一天一個不小心把它們弄丟,還是突然被搶之類的會失去它們怎麼辦~> <(謎之音:藉口!明明就是不知道是誰把它們放在抽屜太久後,其實早就忘記它們了吧!)

 

所以為了怕以後萬一有天不小心失去它們,就想說上來PO篇文章,把自己覺得到目前為止燒製的最成功、最好看的三件作品記錄起來,這樣以後就算它們不見了,至少還能有個回憶,看到這篇文章就能想起它們。

 2013-02-25-11-22-35_deco  

上面這一顆珠子,我特地燒製了許多水母的圖形在其中(可花了我不少時間),它的整體背景我還特別選擇了水藍色,這樣看起來才有種水母在大海裡的Fu,所以我將它命名為「海洋之珠」。

 2013-02-25-11-18-54_deco  

這一顆珠子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因為橘黃色和黑色是我的幸運色()。當然也不是全然是因為這個因素才非常喜歡啦,其實是因為它讓我覺得看起來還蠻有男子氣概的,也很好搭男生深色系的服飾再加上燒製它時我選用了自己最喜歡的幸運色,這樣就有種穿戴它出門就好像有人在守護自己的感覺所以我將它命名為武士之珠」(自己心中深處裡的吶喊:你可不要讓我失望要好好的保護主人阿~~~~~)

 2013-02-25-11-14-58_deco  

接下來的這個作品就是我自己認為以球型和困難度來說自己目前燒製出來最成功漂亮的作品它遠遠地看起來好像是顆水藍色的珠子但你稍微靠近點觀察它就會發現它其實不只是水藍色一種顏色這麼單純而已,它是用許多顏色混燒起來而成的混合珠,裡面起碼超過五種顏色(白、藍、綠、黑、水藍……等色)在裡頭,而最後才形成了水藍色,但當然水藍色還是要用最多。

 

要知道在燒製的過程中,當你的野心太大時,氧氣消耗過度的結果,有可能會讓整顆珠子變黑,而毀了這顆珠子,所以這顆珠子是我燒了數十顆,失敗了數十次,才成功一次,難得燒製而成的作品。(不過這有可能是因為我太弱了,如果是老師來燒,可能隨便燒都燒得比我好~> <)

因為它是我目前燒製出來自認為最漂亮的混合珠,不知道為什麼想到混合就讓我想到宇宙,所以就將它命名為「宇宙之珠」吧~^^

 

最後,來發表一下自己對琉璃教學的看法好了,因為就我所知除了我們學校外(國立東華大學外),好像台灣許多學校中目前普遍都沒有這種課程和配備可以讓人體驗一下燒製琉璃的快感(包括台灣的好幾間藝大),可以讓大眾自己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琉璃珠!

 

但我覺得其實因為琉璃具有可塑性的特性(可以隨意變形),可以讓琉璃的教學過程中激發出學習者的更多想像力和創造力。學習者藉由看許多的琉璃藝術家的作品,也可以提升學習者對於視覺上的鑑賞力,而琉璃教學中的色彩調和的概念,更可以培養學習者具有色彩學概念和藝術創作能力以及對於藝術的鑑賞力所以它其實是個每個人都可以培養和深造發展下去的興趣。

 

但台灣的琉璃環境有一些必須要克服的問題,除了我剛剛所提到的問題外台灣琉璃教學目前無法普及的因素可能還有優良教師的短缺(我們學校的老師還是從新竹特地跑來花蓮上課的從新竹到花蓮,還是每個禮拜都要這樣跑才能上課,我聽了都覺得累了)以及沒有充足安全設備的環境(不要忽略這點,因為琉璃教學中要使用氧氣和瓦斯以及噴火槍等器具所以有安全的環境可以上課是相當重要的)

 

我想如果可以改善目前台灣琉璃教學所遇到的瓶頸,或許在未來琉璃教學在兼具安全環境和優良師資的環境下可以在台灣發展為藝術實作教學課程中的重要環節。

 

不過這也只是我因為離開學校後可能就沒有再次燒製琉璃珠的機會有所而感的淺見而已,發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在記錄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2013-02-25-11-27-18_deco  

如果你有一天走在路上看到有個人的脖子上戴著這三顆珠子中的其中一顆琉璃珠項鍊走在馬路上逛街那個人可能就是我也說不定喔~^^(當然前提是如果它們沒有不見或者是我沒有把它們賣掉的話。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瑆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