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逝而過,我們學校畢業典禮的當天,終於在不知不覺之中悄然地來到……

 

這一天我們都穿著制服,雖然我平常對制服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感,但一想到今天是我人生最後一天,是身為一位高中生所穿著制服。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感到特別珍惜身上的衣服,於是我很認真地把身上的制服給弄整齊了,一邊整理著服裝儀容我也一邊笑了,因為此時我想起了種種的,在這間學校裡所發生過的回憶,緬懷著過去那些很熱血很幸福很青春洋溢,有的時候回想起來卻又覺得有點白癡的學生時光。

 

不過此時可以讓我感傷的時間也並不是很長,因為等所有的畢業生在早上九點前全都進到教室後,九點一到,我們班就由班長帶路,開始了我們的「校園巡禮」。

 

在走校園巡禮的路線時由於我們班是資優班所以我們班走在所有班級的最前方而我們一邊走一邊還可以看到學校的道路旁遍布了準備送鮮花給畢業生的學弟妹們

 

這個時候就是考驗學長姐們平常對學弟妹們怎麼樣的時候了,甚至我懷疑我們班的某些人每次看到學弟妹來我們班問不懂的問題時,他們都很熱心的,甚至是已到了爭先恐後的境界來替學弟妹們一一解答問題的同學們。說不定他們長久等待的就是這一天的到來。

 

果然,當學弟妹們一個個衝進隊伍裡,送上鮮花給我們班的一些同學們後,他們的臉看起來就是超級開心的,但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因為平常偶像劇看太多所以比較會演的關係,他們每個人在開心過後都是一副快要哭出來的表情,讓其他還沒有拿到花的人都挺羨慕的。

 

看到這畫面,讓我覺得平常真的要對學弟妹們好一點,這絕對是沒有錯的。

 

接著,在隊伍繼續往前行進了一會過後,我好像看到了熟悉的人群站在道路旁。那些熟悉的面孔看起來好像是我們社團裡的學弟妹!

 

就當我正因看到他們出現而感到驚訝的時候,我們社團的學弟妹們走近到了我的身旁。他們還買了好大的一束鮮花,由現任的社長遞給了我。這時,我才想到在冠綸學長畢業時,我好像的確也做過相同的事情。差點都把它給忘了。

 

看到這個令人驚喜的畫面,我勾起了愉悅的微笑,拿起了他們送給我的鮮花,對他們感激地說道:「謝謝你們!」

 

此時,雖然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個很愛演的人,但在真的接到學弟妹送的鮮花的時候,那種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的,我的眼裡居然還飆出一點淚出來了。

 

我接著邊用手腹拭去灼熱的淚痕,邊心想:「還好平常沒有白疼你們。」

 

不過,隊伍當然不會因為我而停止行進太久。後來,就在我跟社團裡的學弟妹們揮別,隊伍又緩緩前進之後,我看到雲凱也收到了辯論社的學弟妹們送給他的鮮花和禮物,才想起雲凱也是辯論社裡的重要幹部。

 

在看到這個情景之後,我又心想:果然在學生時代,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當一下社團裡的幹部,雖然當幹部很累很辛苦有的時候也會覺得很心酸,但就是要當過幹部才會比較容易被學弟妹們給記住阿!

 

不過,除了熟悉的面容會出現外,偶爾也是會有些讓人感到意外的小插曲會突然發生像我和雲凱就有收到些平常不太會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讓我們覺得印象有點不太深刻的學弟妹們送給我們的花和他們自己製作出來的精美卡片。平常我們雖然不太會收這些東西,但這時收他們的禮物就不會覺得尷尬或彆扭,反而覺得挺溫馨的。當然我們也都很感激他們覺得他們很體貼

 

總之,「校園巡禮」是個讓我感到既特別又舒適的甜蜜回憶,但這個時刻的記憶到底是在愉悅中又帶有點感傷,還是淡淡而過,就取決於平常對學弟妹們的態度如何了。

 

由於我們資優班的同學們平常都很熱心地對待學弟妹,所以都收到很多的東西,就在我們大部分人的雙手都抱著滿滿的鮮花和禮物後,我們終於緩慢地走進了學校的禮堂。

 

等到我們都走進禮堂後,仔細一看,裡面看起來經過校方精心的布置後,彷彿變得更加美輪美奐了,許多的欄杆和椅子上還擺放著很多五顏六色的氣球。

 

後來,在我們把收到的鮮花和禮物先放在禮堂裡的置物區或者是牆邊後,時間緩慢地轉動到了十點。

 

當十點一到,畢業典禮活動的主持人拿起了麥克風說話,畢業典禮終於正式開始了。

 

在主持人說了一堆話後,過了半晌,我們就全體肅立、唱完國歌和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接著後來還陸續出現了董事長、校長和一群貴賓以及師長們開始上台致詞。

 

但此時最讓我期待的還是「畢業生代表致詞」,因為我們這屆的畢業生代表,就是正在我身旁,學測考滿級分,從國中進到這學校開始就一直都被大家所公認的天才——「雲凱」。

 

等到師長們都致詞完,又過了一會後,校方開始派人頒發畢業證書給我們。

 

在我們所有的畢業生都拿到了畢業證書後,畢業典禮活動的主持人終於用麥克風高聲地問道:「在場所有的畢業生都拿到畢業證書了嗎?」主持人看到大家都點了頭後,「那麼接著,就請我們學校的畢業生代表上台致謝詞。」

 

此時,聽到主持人說的話後,我在雲凱身旁,壓低了聲音,向他打氣道:「加油!」

 

雲凱聽到我說出的加油聲後,看了我一眼,向我輕輕地點了點頭後,就拿著他的講稿,走到台上準備去致詞了。

 

在雲凱緩慢地走到講台上調整好麥克風的位置,在桌上打開了講稿,也站穩腳步後,他終於看著講稿用宏亮的聲音滔滔地開口了,「在這風光明媚、春暖花開的日子,高中三年級的我們,終於迎接到了即將要畢業離開學校的這一天。六年前,當我考上這間學校,聽說這間學校的升學率非常高以及教學方式非常嚴格時,我就滿懷著希望和不安來到這間學校。」他的聲音持續迴盪在整個禮堂中,「如今當我站在這裡,遙想國中生活的開始就猶如昨天才剛發生的事,對於那時的我們來說,在學校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讀書和考試,在校的每一位國中生的最大願望就是直升到高中部。而我當然也不例外,每一天都在極盡所能的準備考試……」

 

當雲凱說到這時,他看起來有點緊繃地突然把視線抽離了講稿,仰頭嘆了口氣。此時,禮堂內有好多的學生都對他發出加油聲,但就在他嘆氣之後,等他低頭重新把視線轉回到講稿上時,他卻做出了一個讓在場所有的人都感到非常震驚的舉動。

 

他的這個舉動相當的特別:是一個我們怎麼樣想都沒有想到的動作。他居然就在把頭低下重新看了一眼講稿之後,就用雙手把講稿給揉成一團,丟在地板上了!

 

此時,從許多學生的臉上我看得出來,好多的學生他們似乎都感到非常的錯愕,而今天因為有很多有頭有臉的貴賓來我們學校參加畢業典禮的關係,大部分師長的臉色都比學生還更加難看,他們全都鐵青著臉,神色嚴肅地盯著雲凱不放。

 

我看著師長們面帶殺氣,嘴角上沒有任何弧度的表情,猜想很多老師應該都恨不得能立刻衝到台上,把雲凱給抓下台吧!

 

就連我看到雲凱這時所做出來的超搶眼動作,我的雙眼都瞠大到快要掉出來了!

 

而我們班的同學們的反應則比較特別,他們在看到雲凱此時所做出的動作後,都猛然不約而同很有默契地同時把視線轉移到了我的身上。

 

……

 

我瞧著他們看向我的眼神,大概懂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眼神真的會說話……

 

你們現在是在懷疑是我帶壞他,就是了?

 

我的頭上這時應該已經出現了三條線。

 

冤枉啊!

 

我說雲凱你不想要看講稿可以把它放到旁邊就好了啊

 

為什麼要做出這麼極端又讓人覺得有點錯愕的舉動害我被大家誤會是我帶壞了你呢

 

就在我的心裡正在高喊著無辜的同時,雲凱可能是方才往我們班的方向看出了一點端倪,他就像在替我解圍般,又對著麥克風開口了:「直到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出現,才改變了我對於這間學校的想法。我注意到他與其他的人都不同,他並不在意成績,而是在意人與人之間情感上的交流,我覺得他很特別,還發現我非常想要認識他。於是我假借著看不過去他那一落千丈的成績,擅自闖入了他的生命,想要透過他更了解自己,這就是我對國中生活最初的感想。」

 

聽到雲凱說到這裡,我發現我居然按捺不住翻騰的心緒,因為我知道他正在說的那個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就是我。

 

雲凱之後稍稍停頓了一下,當他調整好心情後,他接著將話語和深望一併地投向在我身上,用有點輕有點淡,但卻沒有人會忽略的聲音繼續開口道:「當我們在全國模擬考都考到不錯的成績之後,等我們升上高中部,被分配到同一班時,也是因為有了他這個好朋友,我才發現個性孤僻的自己,其實並不孤單,因為有個性比較外向的他的幫助,我在學校裡也認識到了好多好多的朋友;

 

當我們班所有的人一起在『校園歌唱大賽』的比賽中替他加油時,我才發覺在學校裡有熱鬧的氛圍,其實也還挺不錯的;

 

當我們在學校的『百年校慶』當天,一起坐在樹下分享了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時,才第一次讓我感到自己對於未來有了憧憬。而也是在同一天,在跑『大隊接力』的過程中,他更是把我們全班的情感給聯繫在一起了,我從來沒有看過我們全班的人,第一次因為同一件事情而感到這麼開心過。

 

而且,我想這些大家一起共同經歷過的回憶,相信對於我們在校所有的畢業生來說也都是相當美好和珍貴的記憶……」

 

當雲凱說到這裡,禮堂裡比較感性的女生已經斂下眼,小聲地哭了出來,師長們和貴賓們的表情也從嚴肅慢慢地轉變成祥和了下來……

 

可能是因為哭具有傳染性,好多人的眼看起來都有點泛紅了起來,彷彿只要雲凱再多說幾句話,許多人眼眶底下的淚水就會開始決堤。

 

但雲凱並沒有打算想要放過現場許多早已被淚水模糊了視線的雙眼。他輕輕地推了推他的鏡框後,顫抖著身軀,繼續感性地道:「因為有了他這個朋友的原因,我有個美好又充實的國高中生活;因為有了他這個朋友,我學會了很多學校所沒有教的事;因為有了他這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朋友,我……」

 

雖然雲凱還沒有把話給說完,但當他說到這裡,我發現有許多的往事雖早已過去了好幾年,但一闔上眼,似乎彷彿還能回想起當年的每一個細節。而我也是因為有了他這個朋友,才懂得很多事情和道理。

 

因為有了他,我才能考上全國模擬考第一名,要不是有他的鼓勵和默默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把他自己的讀書經驗分享給我知道,我想我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有了他,我才能夠直升,在高中生活中完成了許多別人覺得我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因為有了他的陪伴,我在準備大學考試的路途上才不覺得孤單。

 

因為有了他,我的改變如果真的要說,還真的是怎麼樣都說不完……

 

我突然想到:如果我的人生,沒有遇到他,會怎麼樣?

 

我想我無法想像。

 

因為他對我來說非常非常的重要,重要到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認識他的話,我的國高中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很顯然,雲凱過了許久還說不出話,是跟我一樣也正在回憶著過去,因為他突然哽咽地哭了出來。

 

等我睜開了眼,往他的方向看去,看到他的臉頰上亮晶晶的,掛著兩道淚痕。

 

雲凱在整理好心緒後,才邊哭邊緩慢而堅定地說道:「因為他,我……打從心底覺得我可以來到這間學校,真的是太好了!」

 

雲凱這句話一出口,我的淚水也從眼角往臉頰下緩緩地滑落了。

 

終於,一直試圖忍耐,不想讓淚水流下來的我,雙眼也不爭氣的,像個關不掉的水龍頭般,從眼中往下流下了好多好多的淚水……

 

因為,此時我在心裡也對他說出了同樣的話語:「我也是……可以來到這間學校認識你,真的太好了。」

 

雲凱,謝謝你!

 

此時,我抬頭看向講台上的雲凱,發現他之前流下的淚痕都還未乾,卻又哭了,而他也正在看著我。

 

就在禮堂裡有好多的學生都哭成一團的時候,雲凱驀地鞠了躬,說道:「謝謝他,謝謝各位老師,謝謝各位同學。」他接著提高了音量,高舉握緊的拳頭,「謝謝你們,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間學校,我以身為這間學校的學生為榮。」

 

當雲凱致詞完後,接著禮堂裡響起了震聾欲耳的掌聲,掌聲持續了好久好久後才停了下來……

 

當掌聲停止,畢業典禮也結束後,早已哭成一片汪洋的畢業生們,才慢慢地走出了禮堂。

 

等我們步出禮堂,班上所有人在調適好心情,帶著悲傷和開心都有的複雜情緒,照完了好幾張合照和團體照之後,雲凱突然問我道:「你應該會參加今晚學校所舉辦的畢業晚會的活動吧?」

 

我點了點頭,「小佳也會來。」

 

「太棒了,看來我們可以一起寫卡片和祈福許願喔!」雲凱微微一笑過後,彷彿突然想到了什麼,接著又問我,「那你下午打算要做些什麼?」

 

我沉思了一下這個他所問的問題,想到應該要去見見老師們和跟他們道別。因為他們對我們的教育之恩,我們是無以回報的,「應該是去找一下老師,跟教過我們的老師們道別吧,畢竟畢業以後應該就比較難有機會可以看到他們了。」

 

雲凱點了點頭,「那正好,我也想要去,我們一起走吧!」

 

我對雲凱頷首後,到了下午我們就一起同行,分別向高中教過我們的老師們依依不捨地道別了。

 

在我們跟高中曾經教過我們的老師們都道別過後,我想起了國中的班導,他也是我必須要感謝和道別的人,他對我來說是一位對我很好又非常特別的老師,於是我對雲凱說道:「先這樣好了,我想要去跟國中教過我的老師們道別,我們國中是不同班的,我們先分別去找國中教過我們的老師,晚上再見面吧!」

 

雲凱對我點了點頭後,我們接著就分頭去找國中教過我們的老師們和班導了。

 

之後,在我跟國中教過我的老師們都道別過後,最後我才走到國中班導的座位附近,用眼神尋找他,我在教職員辦公室一看到他的背影,就走到了他身旁,想跟他道別。

 

當我走到班導身後,拍了拍他的肩,卻沒有想到他一轉頭看到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就直接嗆我道:「楓情,真是看不出來,原來你這麼有禮貌,還知道要跟老師道別。」

 

「呃……」氣氛有點尷尬。我能把班導說的話當作是一種稱讚還是一種讚美嗎?

 

此時,聽他這樣說,我不禁在心裡納悶道:「我看起來就這麼不像會做這種事情的人嗎?」

 

「好啦,不跟你開玩笑了。」班導猛然拉了一張在附近的椅子過來我身旁,「坐吧!」

 

等我坐下後,沒有想到班導這個大男人卻突然感性了起來,帶著有點感傷的語氣對我說道:「真沒有想到,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你就高中畢業,即將就要離開這間學校了。」

 

「是阿,不過等我考上大學之後,有機會一定還會回來看看老師的。」

 

「你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視感情的孩子。」班導突然嘆了一口氣,問我:「你知道為什麼在你國中的時候,當你跑到別的學校去揍情敵時,我沒有責備你嗎?」

 

其實,我直到現在常常回想起這件事都還是覺得一頭霧水,於是向他表示不解地搖了搖頭。

 

此時,班導看了搖著頭的我一眼,而從他看向我的深邃眼神,讓我察覺得出來他有很多的話想要說。

 

果不其然,班導開始道:「你也已經高中畢業,不是個孩子了,就讓我跟你說一個故事吧。」

 

我向班導點了點頭,專注地看著他。

 

這時,我的好奇心讓我非常想要知道班導到底想要說什麼樣的故事給我聽。

 

班導看著充滿期待的我,他閉起了眼,像是在回憶著什麼,許久後,才開始用很輕很柔但卻帶有點哀傷的語氣,滔滔地道:「曾經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在那個家庭中,丈夫非常地疼愛他的妻子。那個丈夫他也不強求什麼名利,覺得自己的這一生只要能夠這樣一直幸福美滿下去就好了,畢竟平凡就是一種幸福,於是他選擇當了國中的老師。直到有一天,當他的妻子愛上了比他更有錢的男人,想跟自己談離婚時,他頓時覺得自己原本心中那個對愛情的信仰和對人生的價值觀都突然崩裂了,因為他即將失去他最深愛的妻子。那個他深深愛著的女人。

 

他好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什麼都沒有做,試著挽回他的妻子也好,試著跑去揍那個奪走他婚姻的男人也罷。或許他當時只要有做些什麼,就可以救回這段感情、這場婚姻,但他當時什麼都沒有做,只是默默地簽字,同意離婚而已。因為他覺得在婚姻中只要有一人沒有心在一起經營下去,就算再勉強雙方繼續過下去也已經失去了意義。

 

直到多年後,當他心愛的妻子回來找他,哭著告訴他,跟他在一起的日子,才是讓她覺得過得最開心的日子,還怪他,為什麼當初什麼都沒有做就同意離婚時,那個丈夫才開始懷疑自己當初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因為他曾經是多麼深愛她多麼地把她捧在手心,但她卻背棄了他,殘忍不帶感情地脫離了他的世界,而他的痛當然也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的知道。」這時,班導勾起了淡淡的苦笑,「但那段感情當然也早就回不去了……」

 

此時,我知道也聽得出來,班導說的這個故事裡的男主角,就是他自己本人,因為班導在說這個故事時,他的口氣很慢很深也很重,讓我聽得出來,他的心情起伏很大。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班導還有這樣如此傷痛的過去。

 

「所以那時你跑到校外去揍情敵後,當大家都在責備你時,」說到這,班導驀地睜開了他的眼,直勾勾地看著我,「我的心裡卻感到有點敬佩你,因為你做了我這一輩子一直都很想做,但卻不敢做的事。」

 

聽班導這樣說後,我搖了搖頭,「但我還是做錯了,我現在一直對於揍人那件事感到很自責,如果可以再讓我選擇一次,我絕對不會去打他,而是會做出跟老師相同的選擇。或許什麼都不做,默默地接受事實,才不會傷害到更多的人。」

 

班導聽完我說的話後,臉上顯露出了一副感到欣慰的表情,對我說道:「你會說出這些話,就表示你已經長大了。」

 

班導說完這些話後,接著又說出讓我直到多年後都還非常印象深刻的話語,「但不要忘記很多事情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尤其是人生,我曾教過你同一道題目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法,或許你永遠不會知道最好的解決方式是什麼,也或許事隔多年之後,你才會發現你當初所做的選擇其實就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也說不定。」他用手摸了摸我的頭,「每一種選擇都是一種學習,不是嗎?」

 

老師說的這些話,對當時還太過年輕太過無知太過天真的我來說,雖然聽得懂其中一些道理:但真的很深奧,非常深奧,深奧到我聽不太懂。

 

因為我的內心有很多問號。

 

很多事情直到事隔多年之後,真的就會有解答嗎?多年之後,我真的有可能會發現在很多事情上,我當初所做的那個選擇其實就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嗎?

 

而我一直到了多年之後,經歷過了許多無奈許多滄桑許多傷痛,用自己的生命去體悟到了很多事情後,當我驀然回首再看看自己以前所做的事情,才聽得懂老師此時此刻所說的話中的涵義,但當我多年之後想回來找老師談心時,老師卻已經離開了。

 

後來,我還跟老師聊了好多好多。這時才猛然發覺,為什麼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原來跟老師聊天是如此讓人開心的一件事?

 

我跟班導一直聊到直到我的手機響起來,發現小佳打電話給我,向我通知她已經到了我們學校時為止,我才跟班導依依不捨地道別。

 

在跟班導道別後,我離開了教職員辦公室,往校門口的方向跑去,準備接小佳進來學校裡面。

 

而就在我離開教職員辦公室,匆匆忙忙地往校門口的方向跑過去的時候,有個跟我一樣在跑步,感覺有點迷迷糊糊的女生往我這方向跑了過來,我雖然有看到她衝過來,想要閃避她,但她跑得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我無法躲避她,於是我們就很自然地直接對撞了起來。

 

可能是因為我們都跑得太快了,在她往我的胸口跟我對撞過後,我們之後還相繼跌倒在地。

 

當我倒地,回過神後腦中第一件擔心的事情就是跟我對撞的那個女生,她會不會受傷了?於是我連忙想站起身來,關心她的傷勢。

 

「同學,妳還好嗎?」當我站了起來,正想要去察看她有沒有受傷時,沒有想到她聽到我說的話後過不到半秒,她也急忙地站了起來,慌張地跟我說聲,「對不起!」之後她就頭也不回地快閃離開現場了。

 

此時,我看著她快速離去的背影,在心裡納悶道:「……是有沒有這麼趕時間阿?」

 

但就在我從心裡喊出這句話的同時,我才想到其實我也很趕時間阿。

 

小佳還在校門口等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瑆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