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脫口而出答應了小佳提議的這場競賽後就感到後悔萬分但既然已經答應了哪有還可以收回的道理,而且小佳當然死也不准我反悔。

 

自從我答應小佳提議的競賽這一天開始,我每天都非常認真地在讀書,這個時候我也開始後悔自己國中三年為什麼要這麼混了,因為即使我現在每天在怎麼認真的讀,但三年累積下來的讀書量還真是誇張到可怕,我現在就像平常付不出房貸的房客,銀行卻限期要我在一個月內一次就要我付清三年份的貸款般,開始了我地獄般的苦讀生活。

 

我依稀記得這段準備考試的日子,我每一天都熬夜讀書讀到半夜兩點左右才睡,而我那常常精神不濟的模樣,以及連吃飯和走路的時間都緊緊抓住書本不放,深怕自己一放下書本就會輸了這場比賽的蠢樣,自然也都被常常來煩我的雲凱看在眼裡。

 

有一天中午,我和雲凱在教室一起吃午餐的時候,雲凱看著一邊吃飯一邊看書的我,他用了一個看起來算是有點像是藐視的眼神,看了我一下。

 

接著他果然開始用有點酸的語氣對我說道:「我說你態度還真是差真多啊!你平常不讀書看起來就像是個廢人,沒有想到讀起書來卻這麼認真,每天都一直拿著書本,沒有放下幾次過。」

 

他接著用手指著我的臉道:「但看看你的黑眼圈,你的身體早就在向你抗議了。早知道如此,平常認真點多讀些書,不就好了嗎?你看我現在多輕鬆,我每天都還十點多就睡了呢。」

 

我聽到雲凱所說的話,自然也知道他現在是在挖苦我,我開始放下了我的書本,認真地向他問道:「雲凱,你知道是什麼樣的力量最足以令人在逆境的風雨中尋找和煦的陽光嗎?而又是什麼樣的作為最足以在順境的風景中不止不懈的前進?」

 

雲凱想了想我問的問題後,對我說道:「我想是讀書的力量和讀書的作為吧,讀書可以充實我們人生的意義,打開我們人生恢宏的格局,讓我們有更美好的人生。」

 

我聽完雲凱的回答後,我嘴角掛著淡淡的笑意,對他說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對你來說正解或許是讀書。但對我來說,正解卻是愛情的力量和愛情的作為,只有愛情才能讓我體現到我生命存在的價值。」

 

「我知道。」他肯定我後,繼續說道:「你的確把感情看得很重,我也知道小佳是你開始認真讀書的原因和動力。其實看到你這麼認真的在讀書,我也很期待你到底是不是能在這次的全國模擬考中贏過小佳,甚至擊敗我。」

 

我聽了雲凱說的話後,我對他說出了我的想法:「你知道嗎?我不用我現在所使用的這種方法讀書,我要在一個月內補足跟你們兩個人之間那三年長期所累積下來的差距,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我嘆了口氣,繼續向他說道:「所以說,你現在懂了吧?想要我發揮出我真正的實力,看到我認真起來的樣子,就不要企圖想要改變我現在的讀書方式。」

 

「我懂了!但是我必須要提醒你,適度的休息也是很重要的,我可不想要看到你努力到了考試的那一天,結果卻在考場昏倒,那可就不好了,你要是功虧一簣,這可是會讓我失望的。」

 

我明白雲凱現在說的話是出自對我的關心,我有點感動地對他說道:「知道了!」

 

就在我說完這句話的同時,我發現雲凱注意到我便當裡剩了一道我不太想要吃的菜後,從他的眼神裡發射出了一種炯炯有神的光芒。

 

果然不是我看錯,雲凱開始哀求著我,對我說道:「楓情,你吃不吃那道紫色的菜,你不吃的話,給我吃好嗎?」

 

我看著我便當裡雲凱說的那道看起來感覺有點噁心的「紫色的菜」,我不明白雲凱為什麼對這紫色的菜有如此強烈的興趣,果然天才的想法真是難以理解。

 

我這時想說既然我不吃的話,那就給他吃也沒有差,而且把菜剩下有種浪費地球自然資源的感覺,好像也不太好,於是我對他說道:「你要吃就拿去吧,反正這道紫色的菜看起來有點噁心,我也不想要吃。」

 

雲凱聽完我說的話後,他用一種感到不可置信,好像我不識好貨般的表情對我說道:「什麼看起來有點噁心,它很好吃耶。而且這道菜有名字,它叫做『茄子』,好嗎?」

 

雲凱說完這些話後,他就開始伸出了他的筷子往我的便當開始進攻,還一邊繼續說道:「而且我常常懷疑自己比別人還要聰明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我喜歡吃這道菜喔,你知道比較聰明的人通常都有跟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的,說不定這就是其中一項也說不定。」

 

「等等……」我聽完雲凱說的話後,我快速地伸出了我的筷子阻止了他想要夾走「茄子」的動作,還俏皮地吐著舌頭對他說道:「我後悔了,我不想給你吃這道菜了,我要自己吃。」

 

「哪有這樣的!你不是說你不吃的嗎?……可惡,我話不小心說得太多了。」雲凱不甘心地說著。

 

我接著瞬間就快速地把我便當裡的茄子秒殺似地收進了我的胃裡,雖然紫色看起來還有點噁心的「茄子」,吃起來的感覺有點難吃和難以入口。但為了贏這場比賽,多難吃的菜我都要吃下,因為我知道只有吃的苦中苦,才能成為人上人,也才有機會贏得這場比賽。

 

從「茄子」事件這一天後,我聽取了雲凱的建議,開始調整了我的作息,每天晚上從半夜兩點左右睡改成十二點前睡。

 

自從我早睡後,我開始覺得讀書的時候,腦中的思路更清晰了,書讀得也更有效率了起來。

 

在我認真準備考試的這些日子中,我發現這短短的一個月,對我來說就好像一年般,這段時光雖然過得非然充實,但時間卻也過得非常快,現在已經距離考試已經剩不到一個禮拜了。

 

雖然一切都上了軌道,在我猛烈的苦讀攻勢下所有的學科也都準備的差不多了,但我卻突然發現我的其中一本數學參考書裡出現了一題我怎麼解都解不出來的習題,經過一整個晚上的奮鬥後我還是解不出這一題,於是我開始想要放棄解這題了。

 

人總是要適時地承認自己的渺小和自己能力的有限,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我不是天才,所以才解不出這一題,所以我決定去問真正的天才「雲凱」,或許他解得出來這一題也說不定。

 

於是,隔天一早,我就跑到雲凱所在的班級教室裡面,我走到了雲凱的面前後,我從我的書包拿出了我的數學參考書,指著那道我解不出來的題目,對著雲凱說道:「這題我昨天解了好久都解不出來,你試試看有沒有辦法解?」

 

讓我大吃一驚的事發生了,我沒有想到雲凱解了半天後,他似乎也解不出這一題,他也舉了白旗宣布放棄,對我說道:「這一題太難了啦,這一題牽涉到了高中程度以上的微積分觀念了耶,不可能會考的。」

 

「可是這一題出現在我的參考書裡面耶。不會考的話,參考書裡面怎麼可能會有這一題?」我不解地反問他。

 

「現在有很多參考書都亂編阿,有的時候裡面給的答案還是錯的咧,不要太在意啦!忘記它吧,現在離考試剩不到一個禮拜了,開始複習讀過的題目比解新的難題還重要。」

 

看著雲凱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說出這些話,我理應應該要放心,並照他所說的做,因為我知道他說的是對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我打從心底還是覺得對這一題很不放心,而我通常都很相信我的直覺,所以我決定去問另外一個數學高手,我相信這個人一定可以解出這一題,因為我接下來想要找的人是我的數學老師——他也就是我的班導。

 

於是,我帶著我的數學參考書走到了教職員辦公室,找到了我的班導。

 

我的班導看到我走進到教職員辦公室找他,他感到有點吃驚地問我道:「平常很少看到你來這邊耶,你該不會又闖禍了吧?」

 

「不是啦!其實是我最近開始讀書後發現有一題數學題一直解不出來,所以想要來問老師,看看能不能解出這一題。」

 

班導聽完我說的話後,他故意擺出一副更驚訝的表情對我說道:「喔?開始認真讀書了,很難得嘛!聽班上的同學說,你跟學校裡的天才『雲凱』走得很近,不是嗎?連他都解不出這一題嗎?」

 

「嗯!我問過他了,他也解不出來這題。」我莫名感覺到有點難為情地說道。

 

「不用感到害羞,有不懂的問題就開口問,是好事,不是壞事。而且你有雲凱這麼好的朋友,很讓人羨慕阿。唐太宗曾說:『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生活上的朋友都是一面鏡子,可以給我們許多建議與指正。你可以想看看,是不是如此?」

 

我聽完班導說的話後,我回想了雲凱所對我做的一切,我感到認同地對班導點了點頭。

 

班導看到我點頭後,對我笑了笑,伸出手來對我說道:「把書拿給我吧,讓我看看。我也很好奇是哪一題這麼難,連天才都解不出來。」

 

我聽完班導說的話後,我把參考書拿給了班導,班導把書拿到桌上解了一會後,他恍然大悟地笑著對我說道:「原來如此,你們都把這一題想得太難了,其實這一題沒有這麼難,它其實可以用你們現在所知道的概念去解的。來!我教你怎麼解。」

 

我走到班導身邊聽完班導的解題方式後,我也恍然大悟了,原來其實這一題一點都沒有我當初所想的這麼難解,是我自己先設限,把它給想得太難了。

 

班導確定我懂了這一題後,他接著對我說道:「楓情,不只是這一題數學題,人生也是這樣,很多問題往往不只有一種解題方式,很多事情其實是我們把它給想得太難了,而當我們獲得解答,重新回過頭認真去思考問題後,就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可以變得很簡單,只是我們把它給複雜化了。」

 

老師繼續又接著用心良苦地說:「記住老師現在所說的話,在你往後的人生道路上遇到挫折時,永遠別把事情想得太複雜,知道嗎?尤其是感情,我知道你是個很重視感情的孩子。」

 

我向老師點了點頭,並開始認真去思考班導所說的話,但憑我國中那時並不太高的智商,當然也想不出什麼深刻的道理,我只知道我會永遠記得班導所說的話,因為我知道這些話很有可能會在我接下來的人生旅程中受用無窮。

 

班導看出來我似乎開始明白和認真思考了些什麼後,就放我回教室了。而我從解開了這一題數學題後,我的心裡終於有種解決了一個擺在我心中的大事的感覺。

 

之後,我也聽取了雲凱的建議進入到了複習的階段,而這幾天雲凱也沒有來找我吃飯和聊天了,但我並不擔心他,因為我知道他也正在認真的準備考試,打算要跟我一決勝負。

 

我一這麼想就覺得我全身的血液都開始熱血沸騰了起來,看來班導說得不錯,雲凱不只是我的明鏡,而且還是我很好的競爭對手,而我也深信我有一個這麼強的競爭對手,肯定可以讓自己更成長更進步的。

 

終於,時間到了全國模擬考的前一晚,這一晚小佳居然自己主動打了電話給我,我一按下通話鍵把電話接通後,她就迅速地向我問道:「楓情,你有認真準備考試吧?不要忘記我們是有競賽的喔!」

 

「當然有阿,妳都說輸了就要分手了,我怎麼敢不認真讀呢!」

 

我說完這些話後,我們之間沉默了許久,小佳才開始向我說道:「你應該明白,我為你所做的一切吧?其實我是為了你好才提議這場競賽的,並不是真的想要分手,輸了其實也可以不用分手的。」

 

我聽完小佳說的話後心裡覺得感動萬分,於是我用溫柔的語氣對她說道:「放心,我當然知道妳的用心良苦,而且妳不要說得好像我一定會輸一樣,好嗎?」我接著像是在提醒她道:「妳不要忘記,妳輸了的話,可是要答應一個我所提出來的請求的。我贏的話,我可是不會忘記提出來的喔。」

 

「可惡!楓情你好壞,都欺負我。你就不要輸,明天我可是會全力以赴的。」

 

跟小佳說到這裡,我發現我的眼眶已經有點泛紅,還似乎快要流下淚來了,因為我感到此時此刻的我好幸福,我用微微顫抖的聲音對她說道:「小佳,妳知道嗎?如果說,我是一顆聳入雲天的大樹。那麼,妳絕對就是那澆灌我心靈的泉水。我真的覺得我好愛妳。」

 

「你幹嘛突然講這麼感性的話啦,你這樣會害我很想哭耶。不過,你不要以為只有你會說這些話而已,我也會說。」小佳說完這些話後,接著就繼續對我說道:「如果說,我是一朵綻放清芬的花蕊,那麼楓情你一定就是那照耀我的永恆陽光。我好希望你能永遠做我的太陽,帶給我溫暖,永遠陪著我。」

 

我此時聽出電話那頭小佳的聲音也帶有一點哽咽,如果小佳等等開始哭的話,我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我開始說道:「好啦,再這樣說下去,我們明天都不用去考試了,我們還是早點休息吧。還有我們絕對不會分手,因為我絕對不會輸給妳的。」

 

小佳此時帶著有點威脅般的語氣向我說道:「嗯!我相信你,說出來的話就一定要做到喔,你要是輸給我,害我們分手了,看你怎麼賠給我一個楓情。」

 

「嗯,妳放心,答應妳的事情,我一定會做到。」我相信我一定會做到的,就算不行做到,我也一定要催眠自己,告訴我自己,我可以做得到。

 

「那晚安囉。」

 

「嗯,晚安。」

 

隨著最後跟小佳的晚安道別,我掛上了電話,躲進我那溫暖的床中,我躺在床上開始期待明天的到來。

 

隔天,全國模擬考終於到來。

 

在充足的準備過後,我發現自己好久沒有這麼期待一場考試過了,我進入考場坐上我的座位拿起我的筆,拿到發下來的試題卷後,每一個科目的考題就像都沒有難度般,一一被我輕鬆地解開,我也開始對拿到這場競賽的勝利有了信心。

 

考試的第二天,也就是全國模擬考的最後一天,拿到考題後的情景大致跟昨天相同,大部分的題目都被我簡單地給解開了,但考到數學這個科目的時候,我發現了我數學參考書中那題我原本所解不出來的數學題,此時居然換個數字在全國模擬考中考出來了。

 

看到這一題考出來後,我此刻的心情真的只能用欣喜若狂來形容,因為這一題非常的有鑑別度,畢竟這一題可是連天才雲凱都解不出來的題目,我不相信全國之中還有多少人可以解出它。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這一題我現在會解了,而我也相信這一題絕對就是我邁向勝利的關鍵。

 

終於,經過漫長的兩天考試過後,全國模擬考的考試結束,我發現我居然沒有一個題目是不會寫的,所以如果沒有意外和小失誤的話,我幾乎可以確定自己可以順利地拿到滿分,不過在考試的成績還沒有公布出來前,誰都不知道這場競賽最後的結局是什麼?贏家究竟是誰?因為說不定這次全國模擬考裡全部的題目小佳也都會寫,而且我說不定真的有發生了什麼意外或者小失誤,但我自己在寫的時候卻沒有發現,最後卻被扣分了,這也很難說。

 

一個月過後,全國模擬考的考試結果公布了,我和雲凱一起相約走到學校張貼總成績和總名次結果的公布欄前看我們的成績和名次,但我發現我們還沒有走到公佈欄前,我們就已經聽到很多人在議論紛紛說雲凱輸給別人了。

 

終於,我們走到了公佈欄前的最前端,我看到了全國模擬考第一名的名字是我的名字時,我差點沒有在眾人面前飆下淚來,而我接著繼續往我的成績和名次下方看,我發現小佳和雲凱居然同時並列全國第二名,而我們之間的分數就只有一題之差而已。

 

人生真的就像阿甘正傳裡說的一樣,你永遠不知道吃到的下一個巧克力會是什麼樣的味道。在一個月前,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贏過這兩個變態,這兩個讓我覺得似乎永遠不可能被超越的兩人,現在居然輸給我了,我居然做到了……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自己眼前此時所看到的一切。

 

就在我被這結果震撼到還說不出話的時候,雲凱開始說話了:「果然,擁有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讀完三年份的書的毅力,以及為了把握這次全國模擬考的考試,每天拼命解題所累積龐大的練習量,將常人聞所未聞的情景展現在眾人的面前,將不可能在現實中化為可能,這就是……『楓情』。我又輸給你了,而且這次我輸的心服口服。」

 

他說完這些話後,他用他的手推了推他眼鏡的鏡框,而我從他的動作中看到了他試圖想要遮掩,但卻遮掩不住的——從他眼鏡的鏡片底下流露出的些許淚光。

 

「別難過了,輸給我,沒有必要這麼難過吧?我這次也只是不想要輸給小佳而已,我自己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贏過你啊。」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是在安慰他,還是在說服自己這次的勝利,其實也不過只是一次的僥倖。

 

雲凱聽到我說的話後,他知道他哭的事情被我發現了,於是他乾脆直接脫下了眼鏡,一邊用手擦拭他臉頰上的眼淚,一邊對我說道:「你別誤會了,我可不是在難過。我是在替你高興,因為你這樣就可以直升了,這才是我最想要看到的結果。不過小佳居然跟我同分,你們這對情侶檔,還真是變態到讓人想要吐血,我已經開始感覺到我們的高中生活應該會非常有趣,而且非常令人期待了。」

 

但我此時聽完雲凱說的話後,我突然意識到雲凱說到了一件非常關鍵的事,那件事就是「直升」。

 

「其實現在還不一定確定我能直升吧?雖然我在這次的全國模擬考中的確是考到了全國第一名,但我國中三年這麼混,我之前的成績有點慘耶,能不能直升還很難說吧?」我有點擔憂地提到了我所擔心的點。

 

「你擔心得太多了吧?我從來沒有聽過考上全國第一名還不能直升的。」雲凱接著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說道:「你放心,學校一定會拼命想要留住你的,反正等到下個禮拜直升名單出來,就知道你到底能不能直升了。」雲凱還對我微笑了起來,他的微笑彎彎的就像是月亮的眼睛。

 

我也對他回以彎彎的像月亮般的微笑,說道:「希望如此囉,我也很希望高中還能夠跟你在一起繼續讀這間學校。」

 

是阿,就算現在多麼的擔心和煩惱也是無助於事,反正一切都只要等到下個禮拜就可以知道結果了,希望我高中還能夠是這間學校裡的一份子,因為這間學校有我最要好的朋友和我最尊敬的老師,我的內心裡真的比誰都還希望可以繼續待在這間學校裡繼續就讀高中。

 

在這等待直升結果中的每一天,我每天都在不斷重複地在向上天祈禱,希望直升的名單內能夠有我的名字,而這每一天就像度日如年般的漫長和讓人感到難以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瑆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